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法律和制度经济学
陈思:反腐制度化与“最大政治成就” 反腐工作进一步制度化的关键:构建监察体系
发布时间:2017-03-24 09:00:36

中国反腐制度化进程在进一步向纵深推进。刚结束的本届中纪委第七次全会指出,推动制定国家监察法,筹备组建国家监察委员会,并对目前的试点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等试点地区的党委和纪委整合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力量,成立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

  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反腐倡廉方面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四年之前,很少有人能想到,中国执政党能够展开如此规模、深度与持久的反腐工作。且不说受惩治的高级官员的数量众多,仅从党政部门的日常工作与官员的日常生活状态来看,严肃规约但不失弹性的中央八项规定一直得以落实,已经创下新时期以来反腐强度与持续性的历史纪录。从社会舆论的反应来看,人们日益意识到,现在的反腐与确立新的政治风气的努力是在真正地“动真格”。

  当前中国反腐的强大力度和宏阔视野,不仅仅体现为惩处“老虎”与“苍蝇”的雷霆手段,也体现为建构系统性政治基础的低调稳健的努力。从一开始,中央对反腐的艰巨程度即有谨慎的评估,提出了从不敢腐到不能腐,再到不想腐“三步走”的规划。在纪律建设全面加强四年之后,虽然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中央的自我评估仍然颇为谨慎,“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这种低调透露出的政治意志更为坚决,也意味着反腐行动更接地气,更有现实感。

  这种坚决的政治意志更为重要的体现,在于有关“最大政治”的政治自觉。此次全会公报再次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始终是我们党最深厚的执政之基”,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在这一政治意识的脉络中,“讲政治”的核心含义是发挥“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最大的政治优势”。不仅如此,此次全会事实上提出了衡量反腐倡廉工作的关键标准,即“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是否得以增强,认为其增强是“最大的政治成就”。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报论及“最大政治”与“最大的政治成就”的一段,并未出现“反腐”一词,但所言却恰恰是反腐的关键所在。这一段论述,显示中央非常清楚地意识到,三阶段的反腐议程仍然充满挑战,部分社会舆论对于反腐能否真正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目标仍然抱有怀疑与观望的态度,部分社会群体甚至仍然心存侥幸地等待反腐强调的衰减与腐败风气的反弹。反腐斗争与赢得民心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一方面,反腐斗争的持续推进需要人民群众的支持,另一方面,反腐斗争和新风气建设不断取得成果,是赢得更多群众支持的基础与保证。要克服“政治虚无主义”,需要实实在在的反腐行动与成果。

  从以往多年的诸种民意测验来看,腐败问题一直是最受中国社会关注的问题之一,遏制腐败是“人民的心声、心愿、心念”即“民心”所在。在反腐行动不断推进之后,人民群众自然关心,在党政工作不可避免要与市场资本频繁交往的市场经济时代,反腐究竟能否不断取得阶段性胜利,究竟能否全面建立新的政治风气。此次公报给出的思路是清晰的:要取得民众信心、信任和信赖不断增强的“最大政治成就”,就需要反腐斗争不断取得突破;反腐斗争要不断取得突破,在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最大政治之外,还需要反腐工作进一步制度化;反腐工作进一步制度化的关键,乃在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与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

  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式强化党内监督,与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是反腐制度化的两个重要支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基础建立党内民主与党内监督的政治机制,是政党内部反腐日常化与制度化的要害,侧重的是民主建设。组建国家监察委员会,重构执政党监督与政府监督的体系,是国家管理制度的重要变革,侧重的是监察体系的集中化。这两方面的结合,可以看做民主与集中两方面的协调推进。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这两方面协调推进的政治前提,也是制度化反腐进程不断推进的政治基础。

  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强调党内政治生活的民主与活力,有助于国家监察体系及时和有效地回应社会诉求,对复杂情况保持必要的弹性。近年来一个重要案例是科研经费管理体制的变革。与整个国家的反腐进程相呼应,科研经费使用的管理也一度相当严格。这有助于避免出现滥用或挪用国家经费等情况,但也使科研工作者的相当部分精力耗费在各种报销之上,也使一些科研工作如国际交流的经费使用颇多局限。相关管理部门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之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科研工作的特殊性,对科研经费管理体制做出了灵活的调整。这一案例,呈现了当前反腐倡廉建设的强度、弹性与活力。

 

文章来源:和讯网

详见:http://opinion.hexun.com/2017-01-10/1876776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