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学思想和方法
张金融:新兴古典经济学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4-01-15 19:47:29

  (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已故著名华裔经济学家杨小凯撰写的《经济学:新兴古典经济学与新古典经济学》一书,是新兴古典经济学的代表性著作。该书试图将古典、新古典及现今的大多数经济学理论重新融合到一起,并用新兴古典理论的模型框架予以诠释。

  政府职能与成本问题一直是备受争议的现实与理论问题,比如萨缪尔森的《经济学》对政府职能与成本问题就用了较大的篇幅进行论述。但这方面的研究似乎还处于一种观点与立场远未一致的分裂状态,有时分歧还非常大。导致这种状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研究视角与方法的局限。大体上看,对政府职能与成本问题的研究,走的是两条思路,一条是信守新古典经济学理论预设,认为市场可以有效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持“小政府”观点;另一条是信守政府干预主义理论预设,认为政府不时干预是市场能够健康运转的必要条件。笔者认为,对政府职能与成本问题的研究之所以演变到观点立场相互对立的局面,与其理论基础和研究方法有关。要解决这种相互对立的两难困境,必须有新的理论视野和新的研究方法,而新兴古典经济学理论就是其中之一。

  新兴古典经济学分析框架

  20世纪80年代之后,一批经济学家采用超边际分析方法(Inframarginal Analysis),在对新古典经济学(Neoclassical Economics)进行扬弃的基础上,构建了新兴古典经济学(New Classical Economics)的架构。新兴古典经济学从分工演化出发,用非线性规划和其他非古典数学规划方法,将被新古典经济学遗弃的古典经济学(Classical Economics)中关于分工和专业化的经济思想,变成决策和均衡模型,作为解释一切经济活动的根源,打破了传统经济学宏观与微观之间的樊篱。新古典经济学是“研究稀缺资源在多种经济用途之间进行合理配置的学问”,即研究静态条件下的资源配置问题。但以亚当·斯密为代表的古典经济学研究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克服资源稀缺限制、增加稀缺资源供给问题,即能够改变生产可能性曲线的分工与演化问题。而分工演化与交易费用存在两难冲突。据此,新兴古典经济学认为,“经济学是研究经济活动中的各种两难冲突的学问”,并由“分工与交易费用”这一两难冲突展开讨论,试图解决传统经济学微观与宏观割裂的问题。

  新兴古典经济学视角下的政府职能

  新兴古典经济学关于组织实验的模型是动态的。该模型与静态模型相比的区别是,人们对分工组织的信息会随时间的流逝而自发演进;与以前的动态模型相比的区别是,人们对分工组织的知识随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增加。政府是社会组织中的一种,政府形成的过程是组织实验的成功案例。社会契约的国家观从某种程度上验证着新兴古典经济学的组织理论。社会契约理论假定,国家之前是人类无政府的自然状态,所有生活在自然状态下的人,都占有因自然法而产生的自然权利。因人们滥用自然权利,使生命及财产得不到保障。为摆脱这种自然状态,人们慢慢经过明示或暗示的同意,订立一种契约以建立足以保障自然权利的国家和政府,这样,人类由自然状态进入社会状态。以契约建立的国家和政府,任务是遵守自然法,保护公民的生命、财产和自由。人们订立契约的过程,就是对分工组织的信息随时间流逝的自发演进;社会契约理论的国家观,是人们对分工组织知识随时间推移而逐渐增加的结果之一。政府的产生是分工发展的需要,政府的形成是组织实验的结果。社会需要政府采取办法促进整个社会的增长和发展,这就是政府的职能。

  新兴古典经济学分析框架中,分工与专业化组织,包括政府组织的出现与演化是内生现象。而在新古典经济学和干预主义分析视野中,包括政府组织在内的各种专业化组织是外生给予的。基于分工演化视角的政府职能分析,使我们认识到所谓“政府失灵”问题是个伪命题,亦如“市场失灵”是伪命题一样,前者是新古典经济学视野中的幻象,后者是干预主义逻辑中的固执。

  新兴古典经济学视角下的政府成本

  目前,关于政府成本的研究,都是建立在政府已经存在的基础上,揭示政府职能与成本的关系,其视野仍是外生性的。在这样的理论基础上,人们在谈论政府成本问题时,一般会产生三方面的问题,一是消极意义上看待成本,认为成本增加是绝对坏事,要打造小政府大社会;二是静态地机械地看待政府成本问题,没有将成本问题与分工演化与生产力提高进行动态勾连;三是政府成本的乐观主义观,将成本与促进生产力进步和社会事业发展联系在一起。

  从新兴古典经济学演化的角度来看,政府的产生创造了新的专业和分工结构。当人们通过中间人保护自己利益的成本低于自己保护自己利益的成本时,政府就得以存在。对于“政府”这一新的分工的交易费用,是我们要考虑的对应于政府职能的两难冲突,也就是新兴古典经济学视角下的政府成本。把政府产生的分工意义和由该分工而承担的交易费用结合起来,我们则看到了一个政府从孕育、产生到发展的过程。把政府放入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来看,政府其实就是社会分工的产物,政府职能就是专业化的结果。当建立政府所带来的收益超过支付交易费用(政府成本)所产生的损失时,人们会选择建立政府,通过交一定的费用(税收),让政府履行保护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稳定的职能,让政府代为办理自己没有力量办或办的效率不高的事情。人们通过交税所购买的产品,就是需要政府履行的职能,也即是前文所述的促进增长和发展。

  研究成本问题的目的是为了正确对待政府成本问题,即要从分工演化视野中认知成本,这其中的关键不是成本的消极性现象表观,而是成本存在的必要性及其建设性意义。从分工演化视野研究政府职能与成本问题,得出的结论与目前主流看法存在重大区别。政府职能与成本取决于分工演化的“现实需要”,而分工演化又取决于政府职能取向与成本效率,两者存在着互动性关联。

  文章来源:中国改革论坛网,转载自光明网-《光明日报》,2011-08-05第 011 版

  详见:http://www.chinareform.org.cn/Economy/macro/Forward/201307/t20130719_17194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