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劳动收入份额
发布时间:2023-03-16 15:14:57
作  者:黄逵友 李增福 潘南佩 倪江崴
关 键 词:数字化转型;劳动收入份额;数字经济;融资约束;内部控制
JEL分类:E25, G30, O15
摘  要:

 本文考察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对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基于A股上市公司的数据,我们研究发现:企业数字化转型显著提高了劳动收入份额,并在一系列稳健性检验之后,结论依然成立。机制研究发现,企业数字化转型通过缓解融资约束与加强内部控制两条路径提高了劳动收入份额。进一步的异质性研究发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对劳动收入份额的提升效应在非国有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中更为显著。本文的研究是对数字经济时代劳动收入份额影响因素的新发现,拓展了数字化转型与劳动收入份额两支文献的研究,也意味着在政策层面大力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够提高劳动收入份额,促进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