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增值税税收中性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
发布时间:2023-03-16 15:10:52
作  者:李 姝 金 振 谢雁翔 张潇匀
关 键 词:增值税;税收中性;全要素生产率;留抵退税;税制改革
JEL分类:D24, E62, H21
摘  要:

 本文从增值税税收中性的角度,系统评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结果表明:留抵退税改革有助于发挥增值税税收中性的特点,提升了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上述结果在企业融资约束程度高和地区税收征管严格的样本中效果更显著;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分解检验表明,留抵退税改革主要提高了技术进步率和规模效率而非纯技术效率;机制检验发现,改革后的试点企业通过增加创新投入、优化人力资本结构、扩大投资规模以及改善资本配置效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本文系统评估了留抵退税改革的政策效果,有助于在理论上揭示税收中性对企业经营的重要意义,并为深入推进现代增值税制度建设提供参考。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