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人力资本结构与环境污染:新结构经济学视角的理论初探
发布时间:2022-11-13 14:55:39
作  者:郑 洁
关 键 词:人力资本结构;环境污染;新结构经济学;新结构环境经济学;环境库兹涅茨曲线
JEL分类:Q53, J24
摘  要:

 本文从新结构经济学“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视角出发,对人力资本结构与环境污染的关系进行理论重构。理论分析认为:(1)人力资本结构对环境污染的影响在不同发展阶段存在不同,这种不同是由各发展阶段的内生结构差异导致的。换言之,随着经济发展,人力资本结构变迁的环境污染效应遵循环境库兹涅茨曲线机制。(2)在要素禀赋结构内生决定的最优生产结构状态下,人力资本结构的偏离会加剧污染排放强度,但对环境污染排放量的影响取决于“预算效应”和“替代效应”的方向和大小,而最终的总效应取决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最优生产结构。(3)在重工业赶超战略导致的扭曲生产结构状态下,人力资本结构的环境污染效应均大于最优生产结构状态下人力资本结构的环境污染效应。本文的分析不仅有利于拓展和丰富人力资本与环境污染关系的理论框架,而且对现阶段构建减污降碳的人才体系也具有一定的现实启示意义。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