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预算软约束与企业技术创新
发布时间:2022-11-13 14:54:26
作  者:李增福 叶永卫
关 键 词:预算软约束;企业创新;失败容忍度;实质性创新;策略性创新
JEL分类:G31, O31
摘  要:

 长期以来,预算软约束大多作为“负面角色”为学术界所诟病。然而,本文理论分析认为,预算软约束实际上是债权人对企业更高程度的失败容忍,这种容忍降低了企业创新面临的风险和融资约束,从而促进了企业的技术创新。本文利用2010—2018年中国上市企业面板数据对以上理论推断进行了检验。结果显示,企业面临的预算软约束程度越高,其创新投入和创新产出越多。进一步研究发现:预算软约束对企业技术创新的促进作用在非国有企业中更强;预算软约束对企业策略性创新的促进作用要强于对实质性创新的促进作用。本文的研究结果表明,预算软约束对企业尤其是非国有企业的技术创新存在积极作用,但这种积极作用更多地表现为对企业策略性创新的促进,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我国企业创新能力虽有所提升,但仍缺乏核心技术突破的现象提供了解释。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