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直购电试点政策与火电行业资源错配研究
发布时间:2021-11-15 15:45:26
作  者:李星皓 赵劲松 余津嫺 秦 萍
关 键 词:市场化改革; 资源错配; 直购电试点政策; 火电行业
JEL分类:P22,L9
摘  要:

 政策试点在中国市场化改革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电力市场正是在试点改革中成熟起来。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产业,电力行业如何通过改革来改善资源配置、提高能源效率已成为社会各界关心的重要议题。本文以直购电试点政策为例,结合2003—2013年火电企业数据实证检验了直购电试点政策的资源配置效应。研究发现,通过改善原有电力调度制度,直购电试点政策显著降低了电力企业的资源错配程度。在政策试点早期,国有和集团电厂的资源错配情况改善较民营电厂改善更为明显,但在长期,国有电厂的资源配置未见显著改善。此外,试点政策也未能为清洁节能机组提供足够的激励。本文的发现为继续推动电力改革提供了理论依据,对于进一步优化行业资源配置具有借鉴意义。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