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技术进步路径转换、异质性劳动力流动与地区经济差距演化
发布时间:2021-09-15 11:04:34
作  者:孙 巍 徐邵军
关 键 词:技术进步路径转换;结构性要素追逐技术;人口红利;地区经济差距
JEL分类:E24, O15, R10
摘  要:

 通过引入同时包含技术模仿与技术研发的技术进步函数,本文构建了包含要素流动的两地区内生经济增长模型,分析了技术进步路径转换、异质性劳动力流动特征与地区经济差距演化之间的关系。理论和实证模型揭示了地区间经济差距演化特征改变的原因在于地区技术进步模式的转变,技术研发对地区经济增长存在单一的正向促进作用,而技术模仿对地区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会随着技术水平提升而逐渐衰弱。此外,地区间技术进步模式的转变是解释人口红利窗口期关闭的关键所在。本文在解释“结构性要素追逐技术”现象的同时,对缩小地区间经济差距、解决关键技术领域“卡脖子”问题、构建区域经济新发展格局提供了理论支撑。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