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新《预算法》下地方政府债务的预算软约束
发布时间:2021-09-15 10:59:15
作  者:毕泗锋 王雪原
关 键 词:地方债;预算软约束;“自发自还”债券;违约风险溢价
JEL分类:H63, H72
摘  要:

 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融资行为长期以来存在预算软约束问题,学界与业界认为这是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积聚的主要原因之一。本文使用2015年2季度—2018年4季度地方政府“自发自还”债券交易数据并匹配地区经济指标,从地方债券总价差中剥离出违约风险溢价,基于面板数据模型分析地区经济发展因素对地方债券违约风险溢价的冲击,间接测度了地方政府预算约束的变化。研究发现,新《预算法》实施以来,地区经济增速、财政收支比以及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GDP占比等地区经济因素显著影响地方债券违约风险溢价,反映出地方政府预算软约束问题一定程度上得以缓解。本研究评估了地方政府发行“自发自还”债券对预算软约束的缓解效果,可为地方政府下一步的融资改革和债务风险管理提供决策参考。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