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为何男方家庭支付更多的结婚费用
发布时间:2021-09-15 10:57:19
作  者:符国群 李 杨 费显政
关 键 词:结婚消费;婚姻挤压;信息不对称;婚姻承诺;城镇家庭
JEL分类:D12
摘  要:

 本文基于我国男性婚姻挤压和婚姻市场上女性处于更大程度信息不对称的双重事实,运用信息经济学中的信号发射理论来解释我国城市婚姻市场为何男方原生家庭支付绝大部分结婚费用。来自城镇家庭的调查数据显示,随着男女双方从相识到结婚的时间增加,男方家庭承担的结婚费用比例将下降;女方学历越高,其要求进行婚姻担保的动机越弱,男方原生家庭承担的结婚费用比例下降;“婚房”支出作为承诺信号,比其他结婚支出具有更大的担保作用。上述结论均与信号发射理论的预测相一致,据此我们认为,相对于“婚姻竞争说”“婚姻补偿说”等既有关于彩礼和嫁妆的理论,基于“婚姻承诺”或“婚姻担保”的信号理论对婚姻市场上男女原生家庭在结婚费用分担上的不对称性更有解释力。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