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党组织参与公司治理与债券信用风险防范
发布时间:2021-07-15 15:53:30
作  者:佟 岩 李 鑫 钟 凯
关 键 词:党组织;公司治理;债券信用风险;风险规避;信息不对称
JEL分类:G12,G32,G34
摘  要:

 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本文基于2008—2019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数据,从信用风险这一视角检验党组织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参与公司治理在债券市场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研究发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这一制度安排能够有效降低债券信用风险。对内生性问题加以缓解后,本文发现党组织参与通过治理效应路径、风险规避效应路径、信息效应路径对债券信用风险产生影响。进一步研究显示,在民营企业以及外部监督较为薄弱的公司中,党组织参与公司治理对债券信用风险的抑制作用更为明显,并且党组织参与公司治理的不同方式对债券信用风险也存在差异化影响。本文研究厘清了党组织参与治理和债券信用风险之间的影响路径,对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有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体制以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