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土地审批权下放能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吗?
发布时间:2021-05-19 11:19:20
作  者:张 莉 刘昭聪
关 键 词:土地审批权;城市生产率;高质量发展;土地配置效率
JEL分类:H70,R11
摘  要:

 土地审批权制度改革是在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实现资源配置优化、打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举措。在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土地审批权下放对城市发展质量的影响值得深入研究。本文基于报国务院批准城市建设用地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准自然实验,采用双重差分法研究了土地审批权下放对城市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发现:土地审批权下放在总体上促进了城市发展质量的提高,具体表现为土地配置效率的提高和基础设施水平的提升。进一步地,初始基础设施水平越低、腐败程度越低、土地财政依赖程度越低的城市,其城市生产率受到土地审批权下放的促进作用更显著。本文对于深化土地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通过政策引导提升经济发展质量都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