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地区质量声誉、质量阶梯位置与企业市场存活
发布时间:2021-03-16 14:18:27
作  者:叶 迪 刘景卿
关 键 词:地区质量声誉;产品质量;出口;市场存活;高质量发展
JEL分类:D82, F14, O25
摘  要:

 产品质量保证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本文在产品质量信息不对称的背景下,从微观企业市场存活的角度讨论声誉如何通过影响处于质量阶梯不同位置企业的生存状况决定均衡产品质量,进而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本地区出口的同类产品的平均质量为该产品“地区质量声誉”的代理变量,利用中国微观企业的出口数据,本文发现,“地区质量声誉”对企业市场存活状况存在显著影响,且这种影响在位于不同产品质量阶梯位置的企业间存在差异。具体而言,“地区质量声誉”的降低会提高位于质量阶梯较低位置的企业退出市场的概率,但对生产较高质量产品的企业影响较小;此外,相较于“高”质量声誉地区,“低”质量声誉地区内位于质量阶梯中部的企业更加难以生存。本文的研究表明,积极打造地区质量品牌是企业顺利跨越生产“低端锁定”、改善质量阶梯结构、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