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新型城镇化、公共服务受益均等与城乡收入差距
发布时间:2021-03-16 14:17:11
作  者:周心怡 李 南 龚 锋
关 键 词:新型城镇化;公共服务受益均等;城乡收入差距;面板门槛回归
JEL分类:P25
摘  要:

 本文致力于探讨新型城镇化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基于OLG模型的理论分析表明,在农民工能够同等享有城镇公共服务受益的条件下,新型城镇化推进到一定程度后将有助于缩小城乡收入差距。进而,利用《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2—2020年)》提出的新型城镇化综合评价指标和2020年的目标值,测算出各地区的新型城镇化率,据此构建面板门槛回归模型,检验新型城镇化率对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当新型城镇化率超过13.2%后,新型城镇化将有助于显著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但这一效应在区域间存在明显的异质性。本文认为,为有效缓解城乡收入差距,在实施城镇化的进程中,应着力促进城乡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确保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能够同等分享城镇公共服务。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