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宏观调控政策与经济结构变迁
发布时间:2020-08-14 10:39:12
作  者:隋建利 李玥蓉 李悦欣
关 键 词:宏观调控政策;经济结构变迁;时变因果关系;马尔科夫区制转移因果模型
JEL分类:C51, E42, E62
摘  要:

 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攻坚期,如何通过“政府之手”推进结构改革、引导经济转型是未来发展的重心。本文分别从需求和供给两个层面构建经济结构变迁指标,运用马尔科夫区制转移因果模型探究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与相对价格变化、产业结构变迁之间的非线性驱动机制,甄别变量间的时变因果关系以及时间区制分布,以期为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参考。研究发现:价格型货币政策与数量型货币政策均能显著影响相对价格变化和产业结构变迁,且第三产业部门对货币政策冲击的敏感度更强。此外,政府支出政策与税收政策均能有效作用于相对价格变化和产业结构变迁,且第一、第二产业部门对财政政策的冲击更为敏感。最后,中国政府通常采取利率政策和税收政策调控相对物价水平,采用货币供给政策和政府支出政策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宏观调控政策对经济结构变迁的作用具有时变性特征。相比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对经济结构变迁的作用时间更长。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