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城市公共卫生服务与农民工的可行能力
发布时间:2020-08-14 10:37:43
作  者:祝仲坤 郑裕璇 冷晨昕 陶建平
关 键 词:可行能力;公共卫生服务;农民工;健康档案;健康教育
JEL分类:I31, H41, I15
摘  要:

 本文借鉴阿玛蒂亚·森的福利思想,以可行能力指标衡量农民工的福利水平,在此基础上,结合中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系统考察公共卫生服务对农民工福利水平的影响。研究表明:(1)从防护性保障、社会条件、经济条件、精神感受及政治参与五个层面测度农民工可行能力,结果表明当前农民工可行能力仅为0.285,处于较低水平。(2)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健康教育等城市公共卫生服务能够显著提升农民工的可行能力,在利用倾向得分匹配法等方法纠正选择性偏误,并进行遗漏变量检验后,结论依然成立。(3)公共卫生服务对农民工可行能力的影响呈现地区差异、代际差异及就业身份差异。本研究有助于重新审视并厘清公共卫生服务对提升农民工福利水平的价值,从而为以公共卫生服务为抓手、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铺就农民工市民化之路提供证据支撑。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