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券商监管与声誉价值:中国证券市场治理与企业并购绩效
发布时间:2020-03-05 19:14:07
作  者:洪祥骏 赵 婧 马 征
关 键 词:处罚性监管;财务顾问;声誉损失;并购绩效;政治资源
JEL分类:G24, G34, G38
摘  要:

本文以券商因违规而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证监会)处罚的外生冲击事件作为财务顾问声誉受损的度量指标,考察券商声誉对于并购绩效的影响,进而分析证监会对券商的处罚是否能实现全链条监管政策效应。本文发现券商受罚后会在短期内对并购绩效产生负面影响,降低并购估值,并延长并购审批完成时间。券商声誉受损会通过内在业务能力机制和外在投资者关注机制溢出到并购市场中。券商声誉价值主要来自券商能够获得政治资源,而非并购经验丰富或者对并购公司更熟悉。本文证明证监会对券商的处罚性监管是有效的。在政策建议上,监管部门应加强对券商业务的监管和规范,激励金融中介对声誉价值的重视,进而间接规范并购市场,实现证券市场有效治理,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