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中央环保督察的环境经济效益:来自河北省试点的证据
发布时间:2020-01-29 22:18:10
作  者:涂正革 邓 辉 谌仁俊 甘天琦
关 键 词:空气质量;中央环保督察;环境经济效益;环境健康效益
JEL分类:D22,044,Q58
摘  要:

 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中央环保督察是中国环境治理模式的重大变革。本文使用完全饱和断点回归设计和环境健康效应测度中的剂量—反应关系,基于城市空气质量日度数据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绩效月度数据,探讨了中央环保督察(试点)对河北省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影响。研究发现:环保督察显著改善了河北省的空气质量,且具有长期效果;环保督察虽然给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尤其是重污染行业总利润带来了约289.8亿元的经济损失,但也为河北省居民带来了约95.4亿元的环境健康总福利。督察带来的长期健康收益和短期经济损失,最终都会转化为经济绿色增长优势。所以中央环保督察能够改善空气质量并产生健康收益,严格的环境规制兼具环境与健康效益。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