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企业自生能力与环境污染:新结构经济学视角
发布时间:2020-01-29 22:14:02
作  者:郑 洁 付才辉
关 键 词:企业自生能力;环境污染;新结构经济学;国有企业;影响机制
JEL分类:Q53,Q56,D24
摘  要:

 本文基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放松新古典理论的潜在假设——企业自生能力,初步构建了企业自生能力与环境污染的分析框架,识别出二者的环境治理机制、环境约束机制和技术进步机制,提出相关的研究假说。并利用省级层面和行业层面的面板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企业缺乏自生能力程度越大,环境污染越严重。在选取“离受威胁地最短距离”作为企业自生能力的工具变量进行内生性处理,以及考虑环境污染的时间滞后性和空间外溢性等进行稳健性检验后,该结果依然成立。机制检验表明,企业缺乏自生能力,会使得环境治理投入不足,造成环境软约束以及抑制技术进步,从而加剧环境污染。因此,若要解决发展中国家和转型国家的环境污染问题,首要的是解决企业的自生能力问题,这就需要将目标定位在要素禀赋结构的提升上。而为了提升要素禀赋结构,政府的发展战略选择就需要遵循比较优势的原则。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