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高铁效应、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与制造业升级
发布时间:2019-11-19 16:24:45
作  者:乔 彬 张 蕊 雷 春
关 键 词:高铁效应;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制造业升级;空间杜宾模型
JEL分类:R41,R58
摘  要:

 基于我国高铁大发展的典型事实,本文将高铁与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相结合,运用2003-2016年中国275个地级市的面板数据,在对高铁开通影响制造业升级的内在机理进行深入剖析的基础上,客观评价了高铁开通产生的经济效应。结果表明:高铁开通通过“同城化效应”促进区域市场潜力提升、通过“生产率增长效应”提高制造业部门生产效率以及通过“要素整合效应”显著提升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程度,作用效果分别为0.076、0.051和?1.183?,印证了理论假说。进一步地,构建不同空间权重矩阵的空间杜宾模型结果显示:高铁开通强化了区域间的空间溢出效应,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集聚的负外部性进一步增强,而生产性服务业多样化集聚则表现为正外部性得到了强化,这为各地区以高铁发展为契机,从供给规模、需求规模以及促进制造业自身生产率优化升级方面,制定适用于本地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提供依据。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