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能缓解异质性农户信贷配给难题吗?
发布时间:2019-09-17 15:04:30
作  者:顾庆康 林乐芬
关 键 词: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信贷配给;农地金融;异质性农户
JEL分类:G21,G28
摘  要:

 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推进,为缓解我国农户信贷配给难题提供了一个新的渠道与发展方向。本文利用2015年对江苏省东海县试点地区农户的问卷调查数据,分析了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中异质性农户信贷配给情况。研究发现,存在较大部分农户面临新的交易成本配给、风险配给以及完全数量配给,使得信贷配给难题并未得到有效解决。其中,家到农交所以及银行网点距离较远以及未加入征信信息系统等是小农户信贷配给不能得到缓解的主要原因;交易流程的不规范、农地经营权市场价值预期低和变现能力差以及未加入征信信息系统是规模农户信贷配给未得到缓解的主要原因。因此,长期内,构建良好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农村农户征信信息系统以及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是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发展的必然路径;短期内,可引导农户从事适度规模、适度期限经营以提高银行对抵押农地的市场价值预期。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