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中国地区宜居度的数量测度与空间效应
发布时间:2019-07-15 10:27:32
作  者:杨 勇 丁 雪 赵奇伟
关 键 词:地区宜居度;效用补偿法;空间自相关;空间杜宾模型
JEL分类:P25,R11,R41
摘  要:

 本文基于补偿效用原则建立一般均衡模型,测度1998-2016年中国32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宜居水平,并选择空间杜宾模型对其影响因素与空间效应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中国地区宜居水平增长平稳,东南沿海地区整体上优于中西部地区,地区宜居水平存在明显的正向空间自相关性;本地产出与消费水平增长能提升本地区宜居水平,固定资产投入、在岗职工和人口数量增加会降低本地的宜居水平,空间间接效应的作用要远大于直接效应,这显示地区宜居水平的实质是城市效率与城市摩擦通过人口流动相互制约的过程。地方政府在制定宜居水平提升政策时,需要考虑地区宜居度的效用补偿特征,根据限制当地宜居水平发展的具体因素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措施。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