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新一轮农地确权促进了农地转出吗?
发布时间:2019-03-19 10:09:16
作  者:冯华超 钟涨宝
关 键 词:农地确权;农地流转;劳动力流动;交易费用;交易价格
JEL分类:D10,Q15,R20
摘  要:

 利用湖北、山东、广西三省五县744个农户的调查数据,通过构建农地确权-中介变量-农地转出的分析框架,运用中介效应模型和倾向值匹配方法,本文实证分析了农地确权对农户转出行为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研究发现:从整体上来看,农地确权对农户转出行为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受政策实施前地权状况的影响,农地确权对发生过农地调整、村委会流转作用较小村庄的农户转出行为影响效应更大;农地确权通过劳动力流动、交易费用机制对农地转出具有正向作用,而通过意愿交易价格机制对农地转出具有负向作用。从三种机制来看,交易费用的中介效应最大,意愿交易价格机制次之,劳动力流动的效应最小。未来在强化农地确权政策,发挥其积极效应的同时,还要注意到其对农地流转产生的不利影响。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