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服务业集聚对城市生产率的贡献存在拐点吗?
发布时间:2018-11-14 10:59:12
作  者:张明志 余东华
关 键 词:服务业集聚;城市类型;城市生产率;“Williamson 效应”
JEL分类:R11, R12
摘  要:

服务业对城市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然而阶段性作用的差异将影响城市服务业的布局策略。随着城市规模体量逐渐增大,服务业的集聚度也日益提升,集聚程度达到一定水平将引发“拥塞效应”。本文尝试引入城市类型这一新视角,在提出“总体拐点存在论”和“分类型拐点差异论”的基础上,系统阐释服务业集聚对城市生产率作用的阶段性及区域性差异,并采用中国1999-2015年27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面板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服务业集聚对城市生产率的贡献存在拐点;沿海城市、省会城市拐点后的抑制效应相对平缓,而非沿海城市、非省会城市则更加剧烈;资源型城市拐点前后集聚效应变动均较为平稳。城市服务业集聚不宜作为城市生产率提高的长效作用机制,寻求新的集聚模式、经济增长极对于提高城市生产率变得更加迫切。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