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外商直接投资与雾霾污染:一个跨国经验研究
发布时间:2018-11-14 10:53:39
作  者:张 磊 韩 雷 叶金珍
关 键 词:外商直接投资;雾霾污染;增长效应;结构效应;技术效应
JEL分类:F21, O24, Q54, Q56
摘  要:

 本文基于2000-2014年55个国家的面板数据研究了FDI与雾霾污染的关系,弥补了国际经验证据缺乏的不足。研究发现,FDI整体上显著加重了东道国的雾霾污染,其每增加1%,导致东道国雾霾污染程度上升0.015%~0.019%。交互效应表明,在东道国FDI的经验平均水平,经济增长对雾霾污染影响总体不显著,这可能是经济增长过程中排放规模扩大和治污减排投入增加两种力量“拉锯”的结果;工业份额上升、环境技术进步则分别会加重、减轻雾霾污染。异质性估计结果表明,不同空气质量国家的FDI均显著加重了雾霾污染,发展中国家FDI也会增加污染程度,发达国家FDI的污染效应则不显著;空气质量较高的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结构效应不显著、技术效应减轻了雾霾污染,空气质量较低的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结构效应则加重了雾霾污染、技术效应不显著。研究结论为东道国的引资政策、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等提供了有益启示。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