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融资约束阻碍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化了吗?
发布时间:2018-09-10 16:39:52
作  者:杨源源 于津平 杨栋旭
关 键 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要素生产率;融资约束;战略性新兴产业
JEL分类:D24, G32, L52
摘  要:

 “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把战略性新兴产业摆在经济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本文基于〖WTBZ〗DEA-Malmquist非参数方法对我国新兴产业发展成效进行评估,同时以融资约束为切入点深入探讨新兴产业全要素生产率动态演变,并尝试探讨融资约束、研发投入与全要素生产率三者间的互动关系。通过对902家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全要素生产率进行测算,本文发现大部分企业生产率低下,新兴产业全要素生产率整体呈低端化趋势。实证表明,融资约束、固定资产过快扩张是导致新兴产业低端化演进的重要原因;研发投入能有效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改善,且民营企业研发效率显著高于国有企业;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融资约束均显著阻碍了企业研发,其中对民营企业阻碍更加明显。本文认为政府不应一味关注新兴产业产值规模增长,更应注重全要素生产率的内涵提升,通过推动金融发展、消除所有制歧视寄以降低融资约束和金融错配程度,鼓励商业银行实施面向新兴产业的差异化信贷优惠政策,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等以全面改善新兴产业全要素生产率,以此充分发挥新兴产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创新引领作用。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