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社会资本、人力资本与中国城镇居民住房抵押贷款需求
发布时间:2018-07-10 09:43:03
作  者:樊 颖 杨 赞
关 键 词:社会网络;金融素养;住房抵押贷款需求;非正规借款
JEL分类:D14, D83, O17
摘  要:

 本文针对以“社会网络”为代表的社会资本和以“金融素养”为代表的人力资本与居民住房抵押贷款需求的互动机制进行探讨,并基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 2013)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1)社会网络的规模和强度会通过社会资本累积抑制居民住房抵押贷款概率和规模;(2)金融素养会通过人力资本积累促进居民住房抵押贷款概率和规模;(3)在联合影响路径方面,社会网络和金融素养对居民在非正规借款和住房抵押贷款决策的影响具有对冲性;与此同时,非正规借款对住房抵押贷款的挤出作用对于所在城市金融发展水平低的家庭、收入不确定性高的家庭更强。本文的研究有助于识别中国特色背景下居民家庭的信贷决策行为,对于促进宏观金融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