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国家声誉与出口二元边际:跨国经验证据
发布时间:2018-03-14 15:52:18
作  者:刘洪铎 陈晓珊 李文宇
关 键 词:国家声誉;对外贸易;集约边际;扩展边际;扩展引力模型
JEL分类:F14,O12
摘  要:

 既有文献以探讨国家声誉的政治效应居多,而鲜有涉足其经济效应者。本文首先利用世界民意调查报告匹配得到了一个介于2005-2013年间的国家对样本数据,据此构造了正面、中性以及负面三个国家声誉评价指标,并将来源国的出口贸易流量分解为集约边际与扩展边际两部分,在此基础上实证考察了国家声誉对出口二元边际的影响。研究表明:(1)良好的国家声誉即目的国对来源国的正面评价对来源国的出口扩展边际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反之则对来源国的出口扩展边际存在负面影响;(2)较之于出口扩展边际,国家声誉对来源国的出口集约边际的影响效应较为微弱或不显著;(3)中性评价对来源国的出口二元边际的影响效应不明确。上述研究发现在划分子样本回归以及控制贸易零值与内生性问题等条件下仍然成立。本文从国家声誉的角度解构了贸易创造的潜在动力机制,其有助于深化对国家声誉的贸易效应的认识,同时也为如何通过强化国家(地区)的软实力构建以促进新型国际贸易比较优势的形成这一议题提供了相应的思路启迪。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