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互联网使用对居民幸福感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8-01-22 16:31:47
作  者:祝仲坤 冷晨昕
关 键 词:互联网;主观幸福感;内生性;Bioprobit模型;CMP方法
JEL分类:I31, L86
摘  要:

 基于2013年度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数据(CSS2013),本文系统考察了互联网使用对居民主观幸福感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使用互联网会显著提升居民的主观幸福感,在加入其他控制变量、考虑地区异质性后,这一效应依然存在。为了克服互联网使用的潜在内生性问题,本文以居民2012年通讯支出为工具变量,运用双变量有序Probit模型(Bioprobit模型)和工具变量条件混合过程估计法(CMP方法)进行回归,并进一步使用倾向得分匹配法构造反事实框架纠正选择性偏误,结论依然支持互联网使用对居民主观幸福感的正向效应。分样本估计结果还显示,农村居民使用互联网获得的“幸福效应”要明显强于城镇居民,同时,中西部地区居民使用互联网获得的幸福感要显著强于东部地区。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