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高铁能改善企业资源配置吗?——来自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高铁地理数据的微观证据
发布时间:2017-11-13 10:35:44
作  者:李欣泽 纪小乐 周灵灵
关 键 词:高铁;全要素生产率;产品市场扭曲;资本要素扭曲
JEL分类:L25,R39
摘  要:

理论上,高铁开通能缩短企业商务谈判时间,降低信息沟通成本,加快人员和资本等要素流动,从而优化企业资源配置。本文借助双重差分法,将高铁开通作为“准自然实验”,利用中国2008-2012年“四纵四横”高铁开通站点数据匹配2006-2013年工业企业面板数据,从微观视角考察了高铁开通对企业资源再配置的影响。结果发现:整体上,高铁开通促进了资本要素流动,优化了资本要素在企业间的配置状况,进而提高了企业生产率,但高铁开通对企业产品市场扭曲没有显著作用。而且,高铁开通对企业资本要素配置的影响存在异质性。一是区位异质性,相较于基础设施落后的农村地区,高铁开通更加优化了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的城市及其周边的企业资本要素配置;二是行业异质性,高铁开通对资本密集型行业的企业资本要素配置优化作用更强;三是所有制异质性,高铁开通对非国有企业的资本要素配置优化作用更显著。为了解决内生性问题,我们以企业所在地的平均坡度作为企业是否开通高铁的工具变量,并通过安慰剂检验、平行趋势检验等方式确保结果的稳健性。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