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开放式创新如何影响企业自主研发绩效?
发布时间:2017-11-13 10:31:43
作  者:石丽静 洪俊杰
关 键 词:自主研发;开放式创新;技术联盟;外国技术购买;海外研发
JEL分类:O31,O32,L60
摘  要:

以中国2009-2011年371家创新型企业为样本,本文实证分析自主研发与企业创新绩效之间的关系,并选取技术联盟、外国技术购买和海外研发三种开放式创新活动,探讨其在二者关系中的调节作用。实证结果表明:自主研发与企业创新绩效之间呈显著正相关关系,开放式创新对二者的关系存在正向调节作用,即开展技术联盟、外国技术购买和海外研发活动的企业,增加自主研发投入对提高企业创新绩效的作用更强。与以往文献研究自主研发或开放式创新对企业创新的直接影响不同,本文将三者放在统一框架中,揭示了开放式创新在企业自主研发和创新中的调节作用机制,为新常态背景下中国企业如何依托开放式创新增强自主研发能力提供参考。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