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水电替代火电提高能源环境效率了吗?
发布时间:2017-09-21 16:09:03
作  者:金晓雨
关 键 词:能源环境效率;非径向方向距离函数;水电替代火电;三峡水电工程
JEL分类:C67,Q42,Q51
摘  要:

本文首先用非径向方向距离函数测算了1998-2012年间中国省级层面能源环境效率,然后以三峡水电工程自然实验,采用双重差分和分位数估计方法,检验水电替代火电对能源环境效率的影响。测算结果表明,中国省级层面能源环境效率总体不高,但处于逐步上升的趋势。进一步研究发现,水电替代火电提高了水电供电省份的能源环境效率,影响渠道主要是通过减少污染排放,却没能节约能源消耗。并且影响大小和渠道与所处能源环境效率水平相关,效率处于低水平时,通过减排渠道提高能源环境效率;效率处于中间水平时,对能源环境效率无显著影响;效率处于高水平时,通过节能和减排两种渠道提高能源环境效率。本文的实证结论在改变样本期、匹配方法和指标后仍然稳健。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