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土地市场化是否推动城投债发行?
发布时间:2017-07-10 09:11:59
作  者:李尚蒲 罗必良 何勤英
关 键 词:城投债;土地出让;土地市场化;财政刺激政策;面板倍差法
JEL分类:H74, R52
摘  要:

本文以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发行的城投债为研究对象,理论分析发现土地市场化能够体现土地的价格,通过土地出让收入和土地抵押收入影响城投债发行规模。利用2005-2013年省级面板数据实证分析发现,财政刺激政策实施前土地市场化水平显著促进城投债发行规模,财政刺激政策实施后土地市场化水平对城投债发行规模促进作用减弱甚至转为抑制作用。考虑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政策背景下土地市场化对城投债发行规模的影响时,使用面板倍差法和解决土地市场化内生性问题的GMM估计也得出类似结论。本文的政策意义在于有助于地方债发行的顶层制度设计和土地市场化改革,为地方政府财政解困贡献力量。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