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刊 首 语
发布时间:2017-05-15 09:20:17
作  者:
关 键 词:
JEL分类:
摘  要:

 

1978年改革开放后,中国经历了三十多年的高速经济增长,由一个低收入国家跨入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然而,中国工业化、城市化尚未完成,而要素禀赋结构、社会需求、国际发展环境等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面临着不同于低收入阶段的发展问题与发展任务。今天的中国再次站在新旧阶段转换、经济结构与经济体制双重变迁的重要关口。中国经济实践需要发展经济学有新的发展。
在发展经济学领域,一直存在着几种不同的分析思路,其冲突与纷争使其理论发展呈现出鲜明的阶段性特征:20世纪40年代末至60年代中叶,结构主义发展经济学占据主导;20世纪60年代中期以后,新古典主义发展经济学逐渐成为“显学”。结构主义发展经济学从发展中国家贫困、市场不完善和结构刚性的实际出发,着眼于发展中国家区别于发达国家经济的特殊性,强调政府是经济变革的主体,提倡政府配置资源以完成宏大的经济结构转换,提出了一系列以“唯资本化”、“唯工业化”、“唯计划化”、“内向发展”为特征的政策主张;新古典主义发展经济学重新认定发展中国家经济主体的理性特征和市场机制,强调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经济的共性,立足发达国家俯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落后,把发展中国家经济绩效不佳的原因归咎于政府干预过多,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新自由主义色彩的发展理论和政策主张。实践表明,无论是结构主义发展经济学还是新古典主义发展经济学,他们的政策主张并没有取得预期的实践效果。
近年来,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创导新结构经济学,将结构重新带回经济研究的核心,强调经济结构的内生性,强调“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和“有情社区”在促进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倡导用新古典经济学方法研究经济结构及其变迁的决定因素。新结构经济学获得了以斯宾塞等十余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为代表的国际经济学界的高度评价,受到许多发展中国家政府的关注和重视,成为推动发展经济学新发展的第三波思潮。为鼓励经济学研究者特别是青年学者运用新结构经济学思想体系与方法研究经济发展问题,探讨适宜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道路,促进经济学的创新与繁荣,本刊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合作,推出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专辑。
新结构经济学专辑于今年2月开始面向海内外经济学者征稿。为保证论文质量和学术品味,我们聘请发展经济学领域造诣深厚的优秀学者组成论文评审委员会,对文稿进行认真筛选;每篇论文由评审委员会指定两位学者匿名评阅并提出修改建议。根据评审意见及作者修改情况,本刊择优发表9篇论文。
这组论文从不同侧面探讨了新结构经济学理论及其应用问题,既有理论建构,又有实证分析;既有历史比较,又有学术争鸣。林毅夫教授亲自撰文,讨论新结构经济学的理论基础,介绍新结构经济学研究的切入点、推论假设与经验检验,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王勇与华秀萍阐释了新结构经济学中“有为政府”的内涵,突出有为政府的“动态变迁”和“主动改革”特征,以澄清关于“有为政府”概念认知方面的误解;王丽莉和文一以新结构经济学和市场“胚胎发育”理论为框架,通过解读中国工业化、跨国比较工业化路径,探究经济增长的决定因素,试图回答中国能否以及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等等。
中国在新时期所面临的发展问题、发展任务,以及发展进程所提供的经验素材都具有典型的发展经济学意义。我们期待学者们更多、更深入地研究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经济的现实问题,由此反思、创新和建构发展经济学理论,为发展经济学的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