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作为产业政策抓手的开发性金融: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
发布时间:2017-05-15 09:14:53
作  者:徐佳君
关 键 词:开发性金融;产业政策;市场培育;新结构经济学;有效市场;有为政府
JEL分类:G29,O25
摘  要:

虽然开发性金融在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这一产业政策抓手并不被人们所广泛认知。本文首先点明了开发性金融的作用并非仅仅局限于提供资金,而在于作为产业政策的重要抓手克服外部性和协调性等问题促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其次,回顾了二战后在发展思潮的影响下开发性金融机构经历了勃兴——衰退——复兴三个发展阶段,折射出了国际发展思潮从强调政府干预到自由市场的转变,以及近期金融危机后关于政府在经济发展中作用的再思考。进而,从作为继结构主义和新自由主义之后的第三波发展思潮的新结构经济学的视角出发,剖析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开发性金融领域的实践。最后,展望了开发性金融研究的三个着力点,即为什么需要开发性金融,如何有效治理监管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开发性金融对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的微观实证研究。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