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期目录
经济周期与规则型货币政策的动态关联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2017-03-20 15:18:24
作  者:刘达禹 刘金全 赵婷婷
关 键 词:经济周期;规则型货币政策;多重门限选择模型;LT-TVP-VAR模型
JEL分类:E32,E43,E52
摘  要:

本文对货币当局在经济周期不同阶段内的货币政策规则进行多重门限效应检验,发现货币当局在不同经济状况下的名义利率调整具有明显的非对称性偏好。其中,当经济处于扩张期时,货币当局的名义利率调整具有规避通货膨胀偏好,而当经济处于紧缩期时,其政策操作则会向产出缺口倾斜。随后,为进一步识别货币政策规则在典型经济波动阶段内的动态演变路径,本文采用LT-TVP-VAR模型对新凯恩斯理性预期框架下的时变系数货币政策规则进行再估计,结果发现:货币当局根据经济周期更迭进行的政策规则调整具有明显的渐变性特征,而这种微调手段难以被公众察觉,因此不会对公众预期和货币当局的信誉产生系统性影响。这使得货币当局能够在确保其政策公信力的情况下对经济行为的变化做出有效反应。


[PDF](下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