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编务交流
关于撰写《经济评论》简报文章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5-21 09:14:18

尊敬的作者:

  理论一旦为社会大众所掌握,就能焕发出巨大的精神力量和物质力量。为充分发挥经济学研究在经世致用、咨政育人、服务实践方面的功能,以优秀的学术研究成果影响社会精英、影响社会民众,我们决定编辑出版《经济评论》简报。现将有关《经济评论》简报文章撰写事项通知如下:

  1.凡在《经济评论》上刊发的论文,均可由作者自愿改写成1000—1500字的简写稿,以非专业方式表达作者对社会经济问题的学术洞察与学术思想。

  大体而言,经济类文章不外乎三种类型:(1)运用经济学的前沿理论和方法,以经济学专业方式,写给从事经济学专业研究的同行阅读的文章,目的在于探索和研究社会经济;(2)运用经济学理论,以非经济学专业方式,写给决策者看的文章,目的在于通过影响社会精英和政治精英的思维而改造社会经济;(3)运用经济学知识,以非经济学专业方式,写给社会大众阅读的文章,目的在于让人们更好地理解社会经济生活。我们目前所要做的工作,就是要把第一类(学术论文)转化、简写为第二、第三类文章。

  2.简报文章以原文为基础而改写,应兼顾现实性(实践性)、前沿性(学术性)和通俗性(可读性)。

  虽是改写,但文章应自成一体,力求以生动的笔调、浅显的案例娓娓道述作者的学术思想,让非专业读者了解社会经济现象,帮助他们思考经济问题,进而获得思想启迪。因此,简报要求语言平实生动,说理深入浅出,文章简洁明快,尽量避免专业性很强的理论概念、数理模型及其推演、数据表格、专业注释等。阐述观点、研究结论或提出政策建议时,不必罗列大量数据,但应有关键的数据或事实做支撑。

  3.切忌临摹或简单地压缩原文,可根据理论与现实的需要酌情筛选文章内容,以突出文章的重点、新点和亮点。比如,将原文的某一个部分或某一个观点通俗地展开。文章标题可以另拟(但要注明原文标题与期刊来源)。在彰显内容的前提下,文章标题力求新颖别致,对读者有一定的感知冲击力。

  4.外国人名要按规范译成中文,并附原文。

  5.文献综述类文章,也可参照上述原则通俗地介绍、报道或反映国内外经济学界对某类经济问题研究的最新成果,或某个领域前沿研究的最近进展。

  学术期刊研究成果的社会化、大众化和通俗化是理论服务实践的一项积极探索,是既有益于社会,同时又能扩大期刊与作者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的一项共赢尝试。要出色地完成这项任务,有赖于各位作者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们相信,经过学界同仁的辛勤耕耘,《经济评论》简报将成为一个雅俗共赏的精神公园:既有学术的严谨性、又有表述的生动性,既有理论的逻辑力量、又有实践的事实力量,既有历史的厚重感、又有现实的感染力,从而使《经济评论》在注重学术品位、不断提升学术水准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学术成果的社会影响,更广泛地服务社会经济建设、服务社会精英和人民大众。

  《经济评论》简报联系编辑:杨丽艳

  联系电话:027-68754563

  E-mail:ylymoon@sohu.com

 

                                        《经济评论》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