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编务交流
经济评论网站建设致作者函
发布时间:2014-01-16 13:56:33

尊敬的作者:

  您好!

  近年来,在学界同仁的关心和帮助下,经过作者、评审专家和编者的共同努力,《经济评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此,向各位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进一步提高《经济评论》学术品味、扩大作者的学术影响,我们计划于2014年元月开通《经济评论》网站,使之成为作者、读者、审稿人与编者交流互动的学术平台。除了“在线投稿审稿”之外,网站内容包括“文章检索”、“当期目录”、“经济观察”、“论文故事”、“工作论文”、“论文简报”、“编务交流”等栏目。在这些栏目中,如下三个栏目需要各位作者进一步的支持和帮助:

  1.“论文故事”

  对于现代经济学学术论文而言,如果说理论框架是其骨骼,数据的实证分析是其血肉,那么,思想则是论文的灵魂,它赋予论文以鲜活的生命。为了贯彻本刊“让思想引领学术,以学术砥砺思想”的基本理念,逐渐形成本刊的学术特色,我们决定开辟“论文故事”栏目。该栏目文章大致分为两类(或两类的融合):一类是作者介绍选题及其分析路径,重在呈现隐含于论文字里行间的思维逻辑与思想;另一类是作者介绍写作缘由、灵感来源与构思过程,重在分享思维的艰辛与学术创新的快乐。本刊建议,作者在投稿的同时(或审稿过程中)提交“论文故事”,作为本刊编者和审稿人评审论文的重要参考依据;本刊要求,被列为封面文章的作者,须提交“论文故事”;同时,本刊欢迎已经在本刊发表论文的作者,撰写“论文故事”,向本刊网站投稿。“论文故事”字数不限、标题自定(不一定与文章题目一致,但应在副标题或正文中指出相应的文章)。我们将遴选优秀的“论文故事”登载在本刊网站上,并支付稿酬(本刊正式发表的论文不支付稿酬,将其转作评审费用)。当然,网站登载“论文故事”,并不意味着可以正式刊发论文。

  2.“工作论文”

  我们计划将通过了本刊二审、并按评审专家意见修改之后通过了复审的所有论文,视作《经济评论》工作论文,在本网站上以PDF格式登载。需要说明的是,“工作论文”并不意味着一定会通过终审而采用刊发,但它已经融入了本刊编辑与匿名审稿专家的劳动。如果作者不同意在本刊网站登载“工作论文”,请在投稿时特别说明。

  3. “论文简报”

  为充分发挥经济学研究在经世致用、咨政育人、服务实践方面的功能,以优秀的学术研究成果影响社会精英、影响社会民众,扩大学术成果的社会影响,凡在《经济评论》上刊发的论文,均由作者改写成1000—1500字的简写稿,以非专业方式表达作者对社会经济问题的学术洞察与学术思想。每期《经济评论》简报结集编辑,寄送政府部门、《光明日报》、《新华文摘》等文摘报刊以及网站经济频道等大众传媒。

  简报文章以原文为基础而改写,应兼顾现实性(实践性)、前沿性(学术性)和通俗性(可读性)。虽是改写,但文章应自成一体,力求以生动的笔调、浅显的案例娓娓道述作者的学术思想,让非专业读者了解社会经济现象,帮助他们思考经济问题,进而获得思想启迪。因此,简报要求语言平实生动,说理深入浅出,文章简洁明快,尽量避免专业性很强的理论概念、数理模型及其推演、数据表格、专业注释等。阐述观点、研究结论或提出政策建议时,不必罗列大量数据,但应有关键的数据或事实做支撑。

  《经济评论》进步的每一个足迹,都凝集着作者们的心血。您对本刊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是《经济评论》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感谢您为提高本刊学术质量的辛勤劳作,祝福您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家庭康泰,学术辉煌、万事如意!

此致

                          敬礼

  《经济评论》编辑部

  2013年12月5日